用教科书歪曲历史是丑陋的挑衅

钟声

(《人民日报》2017年02月17日)

日本在历史教科书问题上制造的任何谎言,都是对公理正义的挑衅。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2月14日公布了中小学新版“学习指导要领”草案,首次明确要求在中小学社会课程中提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并强调中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如此荒唐之举,进一步暴露了日本政府在领土问题上颠倒黑白、欺世盗名的形象。

本次新版“学习指导要领”草案的出台早有铺垫。2014年1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就已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在涉及近现代史时能够尊重政府观点,并在初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将钓鱼岛与独岛(日本称竹岛)表述为“日本固有领土”。此后,文部科学省公布的2016年春季开始使用的中学教科书审定结果显示,社会类学科的全部教科书都提及钓鱼岛,其中大多数称之为“固有领土”。

然而,历史事实并不会因日本的强行歪曲而改变。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和精神,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归属中国。1972年9月《中日联合声明》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1978年8月缔结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规定,“联合声明所表明的各项原则应予严格遵守”。从大肆散发钓鱼岛宣传册、发布防卫白皮书到宣称《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修改教科书中相关内容,无论安倍政府用怎样的方式包装谎言,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和公论。美国塔夫茨大学历史学教授加里·勒普指出,日本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无异于“崇拜帝国主义的表现”。

事实上,日本的教科书问题给其历史污点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东京都立大学教授山住正己在其著述《教科书》中曾描述说:“在日本,教科书不仅被看做是对孩子们进行系统教育的读物,还被当成带领着孩子成长的火车头,更是日本教育的‘证据’……日本战前就是在教室里面用教科书培养‘军国少年’的。”二战结束后初期,日本学者撰写的教科书一度对军国主义存在批判和反省。但随着国内政局变化,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即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担任首相以来,日本教科书就再次出现了粉饰历史、模糊历史的趋势。此后,日本教科书每经历一次修改,往往就标志着历史认知问题上的再度倒退、右倾化更进一步。

近年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教科书审定结果,一再出现粉饰战争罪行、删减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内容,在领土问题上更是公然违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如此这般种种行径,恰如日本《朝日新闻》社论所评价,“是一种强行兜售行为,和战前教科书类似”。

“教育还是洗脑?”针对日本政府干涉修改历史教科书的行为,《日本时报》曾在社论中如此质问。该社论称:“这一草率的决定意味着安倍正加强对教育的干预,把政府立场强加给学生,并培养学生狭隘的民族主义。”更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将罔顾历史事实与国际正义而制造的谎言公然写入教科书,无异于将日本的未来引入歧途。

日本在历史教科书问题上制造的任何谎言,都是对公理正义的挑衅。国际社会理当对此予以严正谴责并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