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琉球”中的美国因素与钓鱼岛问题

作者:李理

摘要:钓鱼岛自古为中国台湾岛的附属岛屿,与古“琉球”没有任何关系。资料已经确凿证明,日本在明治维新后,曾多次想建立国标占有该群岛,但追于清政府的压力而没能实施,1895年日本利用《马关条约》,偷偷将该群岛纳入其领土范围。二战后在开罗会议期间,琉球归属第一次浮出水面,但由于蒋介石的失误,致使在《开罗宣言》中未确定琉球未来回归中国的定位。二战结束以后,中华民国政府也曾积极地主张收回琉球,这其中就包括了“钓鱼列岛”,更在中琉划界问题上,提出以“钓鱼列岛”最北的“赤尾屿”,作为中国与琉球之中方边界。但由于美国的教唆菲律宾政府提出反对,并以“台湾自决”相抗衡,致使风雨飘摇的中华民国,连退而要求将中琉分界线划在“钓鱼列岛”以外的想法也没能实现。这样“钓鱼列岛”就被裹挟到“琉球群岛”中,进而以“琉球”的一部分最后被美国所托管。

关键词:琉球;收回;钓鱼岛;美国因素

   来源:《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专家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