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中方维护自身权利正当合法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2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凤凰卫视记者提问:跟进一下“美欧涉华对话”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声明中提到实现供应链多元化、解决中国“经济胁迫”的重要性。另外,声明中还提到对中国在台湾海峡、东海和南海的单边行动表示强烈关切。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欧怎么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是自己的事,但不应拿中国说事。我想问问有些人,无端指责中国“经济胁迫”有什么依据?中国一不动辄霸凌制裁,二不搞“长臂管辖”,三不无理打压各国企业,何来“胁迫”之说?我们都知道,搞“胁迫”是美国的长项和特色。美国通过自己的政策和行动,向世界提供了经济胁迫的经典教科书和案例。美国长期以来对古巴、朝鲜、伊朗、委内瑞拉挥舞“制裁大棒”,对多国随意挑起“贸易战”,滥用国家安全名义肆意打压别国高科技企业。相信欧方对法国的阿尔斯通和澳大利亚核潜艇项目被美国胁迫的遭遇还记忆犹新吧?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关于美欧对中方在台湾海峡、东海、南海存在所谓“单边行动”表示关切,我想说,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搞谋独挑衅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也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中方当然有必要作出坚决回应。美欧双方应该做的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谨言慎行,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东海和钓鱼岛问题实质是日方对中国领土的非法企图和对中国主权的不断挑衅。南海问题实质是有关国家对中国岛礁的非法侵占和域外势力的干扰。中方所做一切都是在维护自身权利,正当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