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说中国内部事务不劳日欧操心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5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据报道,日本和欧盟12日举行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钓鱼岛、东海、南海和台海局势,以及香港、新疆人权状况表达关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峰会后表示,俄对乌发动战争,并同中国签署令人担忧的协议,对世界秩序构成最直接的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日本和欧盟在有关会议上炒作涉华议题,污蔑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地区对抗。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在涉海问题上,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我们愿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台湾、香港、新疆事务都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奉劝有关国家把精力用在管好自己的事,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劳他们操心了。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而言是重要机遇。中国近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国际社会携手抗疫和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超过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国威胁论”早已在事实面前破产,已经没有市场。

当前,世界面临疫情反弹和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我们希望日欧双方摒弃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零和博弈,响应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