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图片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日本海警称,中方海警船在“尖阁诸岛”附近违法侵入日本领海,并多次警告驱离日本船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报道,中国否决美方直播关于朝鲜人权局势的非正式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的提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游艇和右翼渔船非法侵入钓鱼岛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中国海警船依法开展现场执法,是维护主权的正当举措。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称“中方害怕公开讨论人权问题”,这种说法不值一驳。就在前不久,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视频致辞,就促进和保护人权、加强和改进全球人权治理提出了四点中国主张,大家可以详细查阅。

中方曾多次明确指出,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核心机构,不是讨论人权问题的合适场所,更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抹黑打压他国、服务自身政治目的的工具。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敏感,主要原因是美方拒不回应朝方已采取的无核化措施,反而不断加强对朝施压威慑。我们希望安理会成员切实承担应尽责任,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