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来源:外交部官网  

问: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新版教科书把钓鱼岛称为日本“固有领土”,并在南京大屠杀等历史认知问题的表述上出现倒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日本国内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论日方采用什么手段宣传自己的错误立场,都无法改变这一基本事实。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定论。日方对有关问题的认识和处理,实质上反映出日方能否持有诚实、负责任和正确的历史观。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也不容篡改。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切实履行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

问:第一,日本新出台的《外交蓝皮书》中修改了对中日关系的描述,同时更强调钓鱼岛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第一个问题,对于中日关系,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同时我们也多次强调,钓鱼岛属于中国,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不容怀疑。我们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钓鱼岛领土主权,同时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