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两国政府应对本国国会审议返还冲绳协定的对策及其对钓鱼岛归属争端的影响

作者:崔丕

内容摘要:美日两国政府精心筹划了应对本国国会审议美日返还冲绳协定的策略,有意隐瞒了关于重新部署核武器、财政补偿等事项的秘密谅解文件。美国国会关注返还冲绳对美国亚洲防卫战略的影响和获得的财政经济利益。日本国会关注确认撤除核武器、继续削减美军基地、财政补偿条款的具体内容及计算依据等问题。日本政府为此在国会审议以前、审议过程中乃至审议结束以后同美国政府进行持续的协商。美日两国国会批准返还冲绳协定以后,日本政府转向谋求美国政府改变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争端的双重立场。中国政府主动提议在搁置钓鱼岛主权争端等问题的前提下谈判中日国家关系正常化。美日返还冲绳协定第一条规定为美日两国解释《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区域留下了空间。

关键词:美国;日本;琉球群岛;钓鱼岛;秘密谅解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专家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